钞经线上共修心得分享

法鼓山新加坡护法会此系列钞经共修的《心经》范本是来自台湾一位久修禅法且专习小篆书法的常琛法师。

果元法师对常琛法师亲书篆体金刚经之观后感: “在慢慢专注欣赏法师的金刚经(篆体),跟着笔锋一笔一笔的下去,好像进入宁静、安祥、平和的心境。” (摘自:《金刚般若波罗蜜经 篆体墨迹金刚经》作者/常琛法师)

希望大家可效仿果元法师那分专注欣赏,感受一下篆体《心经》蕴含的宁静、安祥、平和,再把这心境融入在钞经的过程中。

学员们钞经体验心得分享

观察到钞写速度(急缓之别)

钞经速度宜缓忌急,特别是篆体,有别于其他书体(行草书因需要体现流畅、节奏感等,书速一般捷于篆书)有所谓慢工出细活,篆体钞经本应不疾不徐,一笔一划专注于书写。建议钞书经文前,多预览篆体的组字部件与字形,熟悉篆体字形结体后,也许书写速度也就可更顺畅一些。

也有学员因快速或急性时写出的结果不满意。一般来说欲速则不达。可以学习不急着钞写,给自己宽裕的时间,练习慢或再慢一些。

在意内容的错漏继而影响钞经心情,和重视钞经的美观效果(想呈现美的钞经作品)

钞经原旨并非追求书法艺术的展现,亦无需设定任何美丑优劣的标准,正如圣严法师以下的一段慧语,主观意识所定下所谓“美的作品”,在某个程度仅是因分别心所产的偏执:

“以佛的眼光来看,世间所见的许多价值标准,都是人的执着妄想,是非善恶,本来没有绝对的标准。一个人从某个角度看是大坏蛋,可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可能是个大好人。这些标准都是人定出来的,未必放诸四海而皆准。我们如果不能觉察自己的偏执,就会被自己的好恶所蒙蔽,也就会理直气壮地拿着自己所执着的价值标准,去衡量外在环境。合乎自己的标准,就起了贪爱心,不合标准,就起了厌噁心,这个分别心,就是烦恼的根源。”
—摘自《人行道》 圣严法师著作

身心状态不佳,影响钞经动机

圣严法师在《圣严法师教禅坐》提到:“气息和顺舒畅,心境才能平静安稳。心情与呼吸的关系是极为密切的,并且,要想调心,必先从调息入手… … “

倘若可拨出10-15分钟静坐调息,作为钞经前行(如同护法会的钞经共修流程),相信对接下来钞经过程有所助益。
若观察到自己浮躁的心,借由禅修静坐的调身、调息、调心的方法,带着自然的呼吸,放松的心情钞书经文,作为治躁一帖良方。

或亦可如育兰学长分享:“单纯的用心在钞写篆体经文,一笔一划地写,看看自己下笔的当下就够了,就这么简单。 ”
若因身疾障碍而实在难以书写,就当暂时放下,观照这个需要休养的身体。

播放佛乐辅助钞经,觉察在无佛乐情况下钞经专注力削减

试问自己,这习惯是可以调整的吗?
可以回到禪坐共修或钞经共修期间,所使用的方法。

其他感想

多位学长和学员表示,自从学习了篆体,就喜欢上写篆体了!
有学员因钞经对书法产生兴趣。学长们对于喜好博学多闻的学员,还是极为赞赏,同时也给予鼓励和支持。

春娇学长分享:每一位菩萨都是独特的,可观察每位写的方式与其个人特质存在的关联。我们比较难感悟佛陀的智慧,但我们可以学习圣严法师的法语所言之【四它】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相信菩萨们多多少少巳经从中受益。

珮淇接着分享,在执笔钞写经文之前,每个篆体字的结构、运笔、空间感、佈局也都是得详细考量,若菩萨们有拓展学习的期许,待因缘具足再分享!

感恩并祝福各位菩萨与家人,平安健康!

 

文/春娇(摘记/整理)
活动日期/2021年07月12日至10月11日,周一班

Event Ty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