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禅二之初体验

因缘和合的情况之下,有幸参加了由常持法师担任总护的念佛禅二活动,并且承担椅子区内护。在悦众培训时,常持法师说:……用有限的资源,达到效益最好的成果,让禅众毫无挂碍地在舒适自在的环境下,全心全力地投入。虽然是第一次担任现场的助理监香,经过训练加上有爱丽菩萨与桂燕菩萨从旁细心引导,育年便能从容地面对禅众。

椅子区的禅众以年长或是不能长时间坐在蒲团上为主,还有一日随喜参加的菩萨。老菩萨有的已一头银发,或步履蹒跚,或只能弯着腰。但他们眼晴的炯炯有神,坚持的身影,尤其在经行绕念加速的过程中,对他们的体力是最大的考验。虽然大部份的菩萨们没办法在步伐上做得很到位,但他们勇于尝试的毅力,能精进不懈地完成二天全程的活动,让人敬佩。

每每在一支香的坐念时段,佛号声就变得很微弱,或只能隐隐约约间断性的听到念佛声号。可能是菩萨们都很投入经行,导致体力透支的关系吧!上一刻才绵绵不断的阿弥陀佛念佛声号中,下一刻在止静的时侯,就察觉有部份菩萨的头已经倾斜或向前倾了。这时候,监香就需要善巧地把菩萨唤醒过来,但不一会儿功夫,可能再次近入昏沉中。常持法师很慈悲,已事前叮咛监香,不需要太苛求椅子区的禅众,就由他们去吧!其实菩萨们在行经当下都很积极的投入,专注清楚的一字一句的念佛号声中,已经非常赞叹了。

改良而成就的精进念佛禅二,间中有聆听圣严师父的开示影片、护法法师开示时灌输正确的念佛观念与方法、经行时柔中带刚的喝叱,在动静游刃中,带领百多位禅众体验法鼓山新加坡护法会走透透兼跑的美好体验。

在最后一支香,让全体禅众及内外护法义工一起参与。椅子区的菩萨们从多功能教室和全体走进大殿,有如囚乌被释放到辽阔的草原之感觉,真的有加分!感谢法师贴心的安排,您辛苦了!念佛禅二在充满愉悦欢乐的氛围画上圆满的句号。
 

文/黎育年
图/林文庆
活动日期:2023年4月1 & 2日

Event Ty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