皈依常见问题

  1. 为什么要皈依三宝?

    皈依是为了学习佛法,以佛为学习的榜样,经由修行来成长自己、提升自己,健全自己的人格,最后和佛一样智慧圆满、慈悲圆满。皈依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愿望与承诺,是一种自我身份的肯定,肯定自己是佛教徒、三宝弟子,愿意照着佛法的戒、定、慧来修正自己。
    皈依佛教,能使人渐渐走上离苦得乐的究竟解脱之道。一切众生皆有佛性,由于业障的迷惑,所以不见佛性。我们皈依三宝的目的,正是在寻求佛性的显现,用佛法僧三宝做人生的依归、以佛法的观念及修行的方法来走出一条菩萨道。
     
  2. 什么人能皈依三宝?

    不论人、天、神、鬼、畜都能皈依三宝。只要发心皈依,佛教无不接受,这正像凡是学龄已屆的儿童,不论贫富貴贱,智愚俊丑,不假入学的甄別,一律可以进入国民小学就读。
    另外,无论已信了佛教,或者准备來信佛教,或者站在佛教的门外观望,乃至已是一个其他宗教的信徒,都可以来皈依三宝。
     
  3. 皈依后,能不能杀蚂蚁蟑螂等害虫?

    身为一名佛教徒,对于杀生,最好能避则避。不要用报复的心和嗔恨心来对付动物,应以“为了保护生活环境的清洁,同时也为保护动物不要被我们杀。”的慈悲心来看待和处理这个问题。也就是说,当蚊虫危害到我们的健康时,我们必须赶走它,清理它时,心态必须正确,不能为杀生而杀生。因此,最好是先把居住环境清理干净,以避免蚊虫。应该用人类的智慧来防止虫害的发生,而不是事后杀动物。
    圣严法师开示影片:“清扫环境有没有涉及杀生?”
     
  4. 犯了戒后会下地狱?

    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佛经中并没有强调凡事破戒便入地狱的观念。
    罪过分为戒罪和性罪。性罪是指造恶行为本身就是罪,不论受戒不受戒,犯了就必须受报。戒罪是受戒之后,增加持戒功德,倘若犯戒,便在性罪之外另加戒罪。持戒是对一切众生,而犯戒只能对少数众生而言,所以破戒的罪过再大也不及持戒功德多。
     
  5. 皈依后就不能犯错吗?

    人非圣贤,谁能无过? 凡夫不可能没有过错。但幸好皈依三宝后,有人会给予提醒,无形中减少我们犯过失的机会。而且皈依后更清楚地知道自己犯了过失,犯了过失用惭愧心、忏悔心来改过。这对修行更有帮助。
    圣严法师开示影片:“皈依前的心理准备”
     
  6. 受戒后又犯戒该怎么办?

    戒是用来保护我们的身心平安,也保护我们的社会的环境能够和谐、安乐。受了戒又犯戒是正常的。若不小心犯戒后应该忏悔。忏悔的方法有两种。大的方法,是对很多人忏悔;小的方法有几种:对自己忏悔、在佛像前忏悔,或对被损害的对象忏悔。
    圣严法师开示影片:“在家众如何受持五戒?”
     
  7. 若诚心学佛,不皈依行吗?

    这种观念,其实不合要求。比如学生求学,首先要辦注冊的手续,否则的话,校中不会有其学籍,即使勉強旁听,也不会得到学历的文凭。因此,如要信佛,应从皈依三宝着手,皈依三宝虽为进入佛们的第一步,但如不走第一步,岂能走出第二、第三步來?要走第二、第三步,必定先从第一步开始。
     
  8. 皈依就是出家吗?

    不是。皈依和出家是两回事。皈依的意思是回到三宝,依靠三宝的指导、帮助来修行。接受皈依的仪式后,就具有佛教徒的身份。但皈依并不表示必须出家。皈依三宝以后照样过家庭生活,一切照常,所不同的是在宗教信仰上已经有一个确定的目标。
    出家是出离世俗的家庭生活,剃落须发,穿着坏色衣,受持出家戒。皈依之后,出家人要受比丘、比丘尼戒,在家居士则要受五戒。
     
  9. 皈依就等于修行吗?

    皈依之后就要用心学习佛法,在生活中实践佛法,如此才能够开始改变自己,得到学佛的真实受用。但若皈依了,却没有开始学习佛法,或因为种种牵绊,尚未实践佛法,那就只是在佛法里种了善根而已,只是去学校注册,却未真正入学就读,无法从佛法里得到更多的修行利益。
     
  10. 如果没有皈依,诵经、念佛有用吗?

    有。只要以虔敬心念佛、诵经,都有无量功德。然而如果要做正式的佛教徒,则应该要皈依。皈依后,无论在心态、生活、习惯各方面,都有善知识、诸佛菩萨、护法龙天的引导与协助,帮助增强学佛的信心与意志,建立正确的知见,念佛诵经时也会更有信心。
     
  11. 皈依后就一定要吃素吗?

    佛教并不要求所有教徒非得吃素。五戒的第一条就是“不杀生”。如能实行素食,那是最好的,若因家庭或社交上的困难,不吃素也不要紧,但是不可亲自屠杀,也不可指挥他人屠杀。
     
  12. 皈依后可以礼拜民间神明吗?

    虽然皈依三宝后的佛教徒不得再皈依天魔外道、外道邪说、外道徒众,否则便会失去三宝弟子的身份;但是对于外道仍需尊重、恭敬,只要不存皈依之心即可。当需要陪同家人到一般庙宇时,以恭敬心向其神祗问讯即可。

Q1,2,7 更多资讯请参考圣严法师所著的【戒律学纲要】《为何要皈依三宝》

Q8-12 更多资讯请参考法鼓文化编辑部编著的《学佛新手50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