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师开示 Teachings

什么是皈依?

皈依两字,从字面上解释,“皈”是回转,或是归投;“依”是依靠,或是信赖。凡是回转依靠,或归投信赖的行為,都可称为皈依,所以皈依两字,也不是佛教之所专用。小孩子归投向他母亲的怀抱,依靠母亲、信赖母亲,所以能有安全之感,這一安全感的产生,便是出于皈依的力量。因此,凡是由于归投信赖而能产生安全感的行为,均可称之为皈依。不过,讲到皈依的真义,凡是不究竟、不着实、不可靠的信赖与信仰,均不能称为真皈依。

皈依常见问题

  1. 为什么要皈依三宝?

    皈依是为了学习佛法,以佛为学习的榜样,经由修行来成长自己、提升自己,健全自己的人格,最后和佛一样智慧圆满、慈悲圆满。皈依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愿望与承诺,是一种自我身份的肯定,肯定自己是佛教徒、三宝弟子,愿意照着佛法的戒、定、慧来修正自己。

省思自我, 消融自我

首先,我们要发现自私的我并认清自私的我。如果我们能经常自我反省,就会逐渐发现及认清自私的我。而在自我省思的方法上,我们可以念佛、禅坐及修定,使我们的心理越来越平衡,越来越平静。当我们的心越趋稳定平静的时候,我们就越能省思及意识到自我存在的价值。

现在最重要

有人把禅修形容作跟自己约会。开始的时候,是有这么一点味道在里面。但是,以佛法的观点来看,禅修的目的是要达到无我、无相的境域,当然也就无所谓跟自我约会不约会了。

三个安心法

如何才能“心安平安”呢?圣严法师表示,现在社会普遍有种不安定感,这种不安定感是由每一个人所形成的。所谓平安,有心理的、生活和生命的平安。如果心不安,很容易就被环境牵动,一旦环境里产生变动,或者因他人的一句话、一个动作,甚至是媒体上的一个讯息,自己的心马上就跟着起伏;起初是心不安,接着影响生活不安,最后连生命也不安稳了。

从有变成没有

无常的意思就是,没有的能够变成有,可是相对来说,有的也会变成没有。一般人都喜欢见到自己拥有,而不能够忍受从有变成无,例如有钱变没钱、多情变无情,所以这是种苦。

包容的尺度

包容别人可以减少自己的烦恼,增加智慧,但是包容应该要有尺度与范围,以免造成自己的负担。包容的限度不能大到让自己痛苦、困扰,甚至是痛恨的地步,必须量力而为,不能够自不量力。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