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积美味根身驻 法鼓圆音意识留

加入法鼓山新加坡护法会的香积组不足一年,要写感想时却是思潮汹涌,千言万语不知从何说起?常炬法师说:“大寮是义工最好的修行道场”(大意),诚哉斯言!

先说说道场名不符实的“大寮”吧:占地约方丈,只比一般普通家庭的厨房稍大。“麻雀既小,五脏也不全”。由于建筑安全条例限制,不能用明火,只能用电炉,不容易炒出“锅气”。道场以禅修为特色,膳食要求健康,营养均衡,少油少盐,不鼓励太复杂的调味。在这种种因缘的局限下,想要煮出可口美食,挑战不小。有道是“未成佛道,先结人缘;法轮未转,食轮先转”。主厨义工们绞尽脑汁,使出浑身解数,就是为了在重重限制的条件下,烹调出让大家满意的膳食。一般道场日常运作的膳食需求还不难满足,遇到大型活动时,捉襟见肘的窘态是司空见惯的。

食材是另一项让人纠结的因缘。储藏空间有限,必须有效地运用。采购的人手更是短缺,幸好有菩萨们的无限创意和发心补足!

前面讲的都只是开胃小菜,人与人之间的共事互动才是重点。菩萨道六度四摄之中,‘同事’为其一,自然不可小覷。诚然,能够发心来道场护持的,都是菩萨。大寮里当义工,既没有名,也没有利可图。工作量还不低:从上行堂,到烹调,下行堂等等,都在‘职务’范围之内。技术,巧思,体力,心态缺一不可!人与人之间的性格,背景,认知等等差异,都是‘同事’的挑战,同时也是修心的道场。

记得刚刚开始当助厨时,对一些食材的处理手法还不熟悉。有一次随手把浸泡昆布的水当废水倒掉了。主厨惨呼,“我的昆布水啊!”只好惭愧道歉。那顿午斋所缺乏的鲜味(umami),只好来世再还!由于香积组实在缺人,很快就硬着头皮当上主厨。助厨菩萨们的厨艺参差不齐;有厨神级的,也有初次入厨房,洗手做羹汤的新人。接引新人,需要多一分耐心包容。法师说:在道场当义工,不止要把‘事’办好,更重要的是把‘人’做好(大意)。假设在职场上,某些助厨的表现可以立刻叫去人事部领薪水,在道场里,我们有义务耐心开导。同时要观照自己的起心动念。布施,爱语,利行,同事,四摄的原则,随缘运作。

上个月,有一位从土耳其来的旅客纳狄尔要来当义工以及参加禅坐共修。若从资源与效率的角度来算计,培训这种短期的义工是不划算的。然而,一位从远方来的旅客发心护持,主动求法,忍心拒绝吗?在他近一个月的行程里,纳狄尔每周平均来香积组当两次义工,比大部分组员珍惜。禅坐更是没有错过每一个共修的因缘。虽然他坐得不好,而且有语言的隔阂障碍。禅修组的罗崴菩萨主动为他做一对一的口译。大家都为这位访客心生欢喜。我跟法师戏言可能纳狄尔以后是土耳其的禅宗开创者。

每一次认识新的佛友,对方听说我的医学背景,都会问:“什么专科?”其实我不在临床医学久矣,现在在保险公司任职。不过,自从加入香积组之后,常常戏称是“肠胃科”。仔细思量,其实肠胃是其次,义工们要照顾好的是“心灵”。能照顾好自己的心,同时照顾他人的心,自利利他,这才是香积组的善缘,菩萨道的真义。

 

文/梁伟强
图/余燕芬
日期/2024年1月13日

Event Ty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