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学佛人,入门推广课程:关怀员的心得分享

很感恩认识圣严师父。他从小就有一个愿心,他想:“佛法这么好,知道的人这么少,误解的人卻是这么多!“ 因此他竭尽所能把他所知道佛法的好处、佛法的智慧,传播、分享给全世界的人。因此,至今法鼓山与僧团还秉持着师父所提倡法鼓山的共识、理念、精神、方针与方法,继续传承下来。

今年,因缘具足,成为了快乐学佛人其中一位关怀员。在课程前的三个星期,所有悦众都要经过三小时的法鼓山培训课程,身为新手的关怀员,才了解原来一个入门的推广课程,是需要整个团隊一起共同分工合作的。

我们此次強而有力的团队组成,是由常持法师与常炬法师的引导,召委与教育组的推荐。此团队包括了负责此课程的正/副班长、主持人、学艺、AV + 摄影、内外护、悦众、香积组及关怀员等等。

2022 年快乐学佛人推广课程,是法鼓山新加坡护法会的第三系列课程。此课程的宗旨,是方便不同年龄层的公众、为了想多了解佛法的信众,新皈依者及尚未皈依者等等来参与,且用快乐的心来学佛。整个课程用3个星期天9.30am-5pm而完成。

今年的三堂课(25/8、9/10 及30/10)共接引了90位学员。让人好喜悦的是,见到有一半左右的出席者是年轻学员来上这入门课程。

真的,每一堂课都带给新学员及我们所有悦众,深入淺出的学习:

  • 25/9 认识三宝(皈依三宝的意义及认识法会共修)
  • 9/10 认识法鼓山 (走入法鼓山及禅修入门)
  • 30/10 踏上学佛之路(学佛与佛学及法鼓山的佛学课程)

第一堂印象深刻的有:
常炬法师解说法会的益处:冥阳两利。
生者:听闻佛法、净化身心、增长慈悲与智慧。
亡者:分享佛法、传递祝福、心开意解往生善处。
还有唱诵练习等。

常持法师解说的生活篇:
身、口、意是三业的生活组成,十善中包含五戒。在Q & A里,学员提问有关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应该如何处理,法师解释了若遇到人生的困境,如何运用圣严师父的4个它(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同时法师也提供一些例子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应用与学习四它,并也在下堂课分享。

第二堂印象深刻的有:
常炬法师带领我们认识圣严师父的学思历程,还有创办法鼓山的过程等。在心灵成长这一节,法师解释禅修入门、禅修的好处、禅修的形态(八式动禅与打坐动静两种形态)。

常持法师在如何做一个佛教徒(居家修行篇)这一节里说明:皈依后如何继续修行?可以通过法会/禅坐共修,还有每天的居家恒课,恒课内容等以延续学习的温度。并深入谈生活篇的口、意的消极与积极两方面的状况。还有影片的分享:The Black Hole-心像黑洞:贪、愚痴是不明,并延伸讲述圣严法师所说的四要(需要、想要、该要、能要)及其内容和运用。

第三堂印象深刻的有:
常炬法师解说如何踏上学佛之路:佛陀有自觉、觉他与圆满,也是我们众生要走的这条长远的路,同时要有正確的方向,正见的佛法,走向菩萨道。我们为什么来学佛?什么是学佛?法师也在结语中,強调法鼓山致力于佛法教育,提供解行并重,福慧双修的方法。还有如何做一个佛教徒(关怀篇)的说明等。

常持法师在最后这堂课,详细说明了法鼓山的各项课程。还有影片推广心灵环保,读书会及圣严书院的福田班。法师也介绍了进阶三年制的佛学班与禅学班,还有数位课程的说明等。与此同时,法师也尽量回答学员们在Q & A所提问有关佛法相关问题。由于提问蛮多的,法师无法一一回答,并提议学员们可以在送给各位结缘书里,圣严法师著的《正信的佛教》找到答案。另外,也可在法鼓全集及法鼓山网络了解更多。网址是 https://ddc.shengyen.org/

身为第11组的关怀员,深感因缘具足,受益良多 。除了能够聆听法师所讲的佛法观念与方法、和实际体验的练习等,还可以跟几位资深的菩萨学习,了解多一些她们多年以来学佛的体验。她们的认真与虔诚之心,让我好感动,也好惭愧自己在学佛道路上的不足。

我们这组一位老菩萨她分享了2013年如何开始接触佛法,看圣严师父的YouTube、书、弘法等等,在2015年就皈依了法鼓山方丈。她还说了她的一个学佛经历:以前每年她都会在農历新年买好几件想要的新衣服等。但自从学了佛法,便实践了只买一件所需要的新衣过年即可。好棒!可见,佛法是可以用在生活中的。这给了我好大的推动力:只选择买需要的,而不是想要的。

另外有一位菩萨对于第三堂课的分享是:佛法的解行并重的重要性。而有一位学员分享了自从他学佛以后,烦恼少了,快乐多了。

此外,各组(念佛、禅修、教育、义工、助念组等)组长们也来宣导、招募学员来参与与自己相应的义工团队。我们真的很需要更多的义工来护持法鼓山新加坡护法会。让我们与圣严法师所推广的四福相应:知福、惜福、培福、种福。阿弥陀佛。

最后一堂课,除了结业典礼,还在最后1小时的现场举行了皈依典礼。这天,总共有36位快乐学佛人的学员与家属一同皈依,仪式简单而温馨,真的好感动。

期待学佛的路上我们再相见!

祝福各位与家人平安健康!

文/王春娇
图/曾锦祥
活动日期/2022年9月25日至10月30日

Event Ty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