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光斗会声会影分享,学习圣严法师的行仪

脸书上的一篇感想, 引来了文宣义工菩萨的邀稿,其实我也有很多说“No”的理由, 但是刚参加完光斗菩萨讲座的我,岂能不说“Yes,I Do?”

答应的时候我们一家正在出国旅游的路上,回国之后其实一直没忘记这个任务,但就是一直没有灵感,心想还早,要不 等“灵光乍现”的时候,再奋笔疾书不也不迟啊?可惜世界上有好多急也急不来的事情,写作就是其一。一等就等到了12月31号,欠债不能欠过年啊!不管灵不灵感了,今天就Do吧!

认识光斗菩萨,是因为拜读他的“阿斗随师游天下”著作系列,但是这么近距离靠近光斗菩萨, 这还是头一回。听说修行得当的佛教徒都有驻颜有术的特异功能,光斗菩萨让我再次证实了这个说法得真实性! 两个小时的讲座,光斗菩萨全程站立,不带休息、不带喝水、气不喘、心不慌, 语速更是快得连我这个母语是中文的人都有点追赶不上,身上哪里有一丝一毫70岁的影子?当晚的讲座, 光斗菩萨驾驶着哆啦A梦的时光机,带着100多名信众,让我们犹如身临其境般地,也体验了一把随师游天下。两个小时地讲座, 光斗菩萨分享了许许多多师父鲜为人知的故事, 让“尽行寿,献生命”这六个字,好似戴了AR眼镜一般,从苍白无力的纸上,一跃而起,宛如一朵朵圣洁的莲花, 串成了一个个鲜活的视频, 栩栩如生地展现在众人的眼前。晚年一直在病中的师父,依然不停地带着病体世界各地到处弘法,从美国, 欧洲, 甚至刚从南斯拉夫内战中独立出来的克罗埃西亚,只要哪里有需要, 师父都会去。一天24小时, 师父把它当作48小时来用, 即使搭乘红眼航班,还是会挑灯工作。为的就是给我们这些弟子们, 留下更多的法宝。师父做的任何事情, 无一不是为了大众, 却没有一件是为了自己, 师父用身教,为我们诠释了什么是佛教里所说的无我。

光斗菩萨妙语如珠,舌灿莲花的演讲,时而引来哄堂大笑, 时而引来轻声啜泣。和我一样属蛇的他,说自己一直心直口快,伤害了别人也伤害了自己,还经常因此被师父“修理”。心直口快也是我的一大“特点”, 因此当我听到他分享,由于心直口快而闹出糗事的当儿, 不禁笑得人仰马翻,心中就一个“爽”字,顿时觉得他不就是那个身穿蓝色衣裤、肩批红色斗篷、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超人吗?何糗之有?!

光斗菩萨分享, 只要认定是正确的, 利益众生的的事情, 就尽管去做!不管有多么的困难!从他的那次“举手”,直到这次《他的身影2》的拍摄,以及《度~圣严师父指引的33条人生大道》作品的出版, 光斗菩萨每次都是秉持着这个信念, 最后都能扫除九九八十一难,如有神助般地完成任务。他再一次用他的身教, 诠释了什么是“无我“。

光斗菩萨的书中写道, 他每天醒来都会发三个愿:

  1. 我愿做利益他人,利益众生的事。
  2. 我愿努力改掉不好的习性。
  3. 我愿认真修习佛法, 绝不退转。

想来惭愧, 我好像一年都没发过一个愿,幸好还有那么多同师道友陪伴左右, 才使我一路来还能有佛法相伴。我虽未有如此福报, 伴随师父行走天下, 更未能见过师父, 但却能从师父遍布天下的芸芸弟子身上, 感受到高僧的行仪,慈悲与智慧。

70岁,我也希望能如光斗菩萨一般, 依旧世界走透透,为有需要的人点一盏灯!


文/汤睿
图/洪国辉
活动日期/2022年12月10日

Event Ty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