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青结业情谊深,发愿共创第二春

八个星期的精彩课程已经走到了尾声,此刻心中不免涌上一丝失落之情。然而,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我想表达我由衷的感激和欣慰之情。

在这段日子里,我与几位多年未见的旧友相逢,再次感受到了他们的友情,这是一份无限的惊喜。与此同时,我也结识了不少新朋友,仿佛是一见如故,倍感欢欣。旧雨新知共聚一堂,这一切的一切,都让我深感因缘甚深不可思议。

同组的同学们踊跃地在群组里发送简讯,写下他们的感言,我综合了这些感言,借此机会与大家分享:

感谢我们敬爱的常炬法师、课程的讲师们、关怀员和义工们,是你们悉心的指导和无私的奉献,让我们在这八堂课里收获了不仅仅是佛法的智慧,还有各种知识。法师的经典朗读,关怀员们细心体贴的关爱,大寮义工们精心准备的美味素餐,内外护义工们殷勤悉心、无微不至的照顾,都让我们深受感动,万分感恩。

我们都一致认为,由法鼓山新加坡护法会所精心策划和安排的长青班课程:内容丰富,多姿多彩,节目紧凑,生动有趣。例如:“动禅保健”,简单的八式动禅里的四句口诀,教导我们时时刻刻注意生活中的修行。每当不专注,打妄想之际,就立刻想到“身在哪里,心在哪里,清楚放松,全身放松”,真是受用无穷。又如佛教英语课程所教导的“我Vow,要有好Habit,自己成长让他人获得Benefit”。简单的几个英文字母组成的一个句子,就带出了一个深刻的人生哲理。

其他如“新知讲座”、“禅艺课程”、“心灵茶会”等等,每一项都让我们学习到新知识,也增广见闻,获益匪浅。我们都期待着下次长青班的开课。

圣严师父在 《欢喜看生死》 中说道:“夕阳无限好,不是近黄昏;前程美似景,旭日又东升”。所以我们这群黄昏青年,非常感恩法鼓山新加坡护法会每年开办的“法鼓长青班”,我们不但要永远长青,且还要像圣严师父在“大法鼓 0368视频-老年生涯的第二春”所开示:“发个悲愿,永远永远要学佛,学佛的智慧,学佛的慈悲,要修菩萨行来广度众生,如果发了这样一个愿的话,是不是说夕阳无限好,不是近黄昏,我们才是东山日出,刚刚开始,开始初发心,你智慧的生命,慈悲的生命是像太阳刚刚从东山出来一样,所以无限的希望正在背后等着我们。”

同学们加油,让我们努力创造第二春,年年相聚法鼓长青班!

 

文/王美卿
图/王春娇,何秋燕,曾锦祥,林筠臻
活动日期/2023年7月27日至11月2日

Event Ty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