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一:禅与放下

这是我在初级禅训班结业后第一次参加的禅一。是个很圆满也过得很充实的一天。其实禅训班结业到禅一相隔时间不长,所以我尽我所能的去练习打坐,尽量抽取时间到道场参加禅坐共修,想要以更好的状态和条件去参加这难得的禅一。

禅一:第一样,让我最先放下的是手机。因为知道禅一会占用大半天的时间,所以在来法鼓山的路上我就已经回复所有该回复的信息,也发信息给我家人,告诉他们我今天不会看手机,然后就把手机调成静音了。很感恩难得有这样的机会放下手机、放下烦恼。

第二样,放下的就是时间。平日里我都是看时间,来判断我是早到了还是迟到了,或是看时间安排我今天该做的事。而在进入道场之后,我仿佛挣脱了时间的束缚。先是看见知客处的时钟已经被拿掉了,再来是踏入大殿的那一刻,看见大殿里的时钟也被拿走了。所以在这次的禅一,我把看不见也判断不了的时间都交给了禅与清净。

第三样,放下的就是担心。与上面两者不同,上面所说的都是即刻放下的。但是“担心”这东西在我身上确实不容易放下。我担心的事情有太多,比如:担心早上打坐会昏沉,打坐时会腿疼等等。但是禅一活动的安排与别处的一日禅大不相同。这不仅仅是打坐而已,还有八式动禅、拜佛禅、吃饭禅、经行,还有瑜伽运动。这动、静相结合不知不觉地就消除这些担心了。最意想不到的是午斋之后居然还能有大休息。我不知道到底大休息是占用了多长的时间,但即便是很短暂的,那也已经很足够了。

我们初入门学的禅修指的是观察与感受身体每一处的感觉,一心一意的体验每一个当下,把混乱的心绪都给拉回到此时此刻。禅一在道场里打坐,格外安心又清净,也可能是共修力量大的缘故,感觉就像是得到了大半天与世隔绝的机会,很难得跟自己好好相处。

感恩在众缘和合下,一同参加此次禅一的菩萨和义工们。平时的周末都是与家人相处的一天,但是因为禅一的魅力,让大家都能暂时放下手头上的一些事,或是取消和家人的活动和聚餐,宁愿与世隔绝,也要来参加这殊胜的禅一。

很感恩这次的禅一,让我收获满满!我体验过禅修的好,也一直在不断地努力学习中希望此后不断地精进练习;带着更好的自己迎接下一次的禅一!

阿弥陀佛,感恩合十,祝福大家!

 

文/黎科慜
图/林文庆, Gabriela Palai (pexels.com)
活动日期/2023年8月27日

Event Ty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