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禅七学员心得

新加坡禅七学员心得

学员1

进来禅七之前,是希望自己能体验找到自己的呼吸,能够更放松自己的身心。
感恩这次师父和法师的开示。圣严师父的开示让我这次最受用的是“一切的苦痛的体验,要用欣赏的心来体验它,更要以惭愧、忏悔和感恩的心来对待一切人”。

 

学员2

学佛多年,一直不敢“静坐”,因为害怕静不下来、昏沉、腰酸背痛等等等。 。 。今年在好友的鼓励下,终于鼓起勇气来了!先说在禅七之前的培训班,让我有了基本的认识,心里比较有底了。禅七开始就没收手机让我有点不知所措,因为每晚都是和它说晚安的禅七里的“静语”是赞的,尤其在这么大的禅堂里一片寂静,心情也跟着平静了。

虽然每支香后都让我腿酸得不行,但我感觉每次都有进步。这次禅七让我获益非浅,回家就开始每天早上打坐。圣严师父的开示让我对禅七更加了解。师父说的故事都很精彩深入,但我只记得他的一句“要抬头,不然就会昏睡”,让我在打坐的过程中时时提醒自己。

 

学员3

来之前,是想要体验什么是禅七,总是在匆忙过活,而且常常是一次同时做很多事,总在烦燥中。经过禅七之后,让我体验如何安定自己的心。总会提醒身在那里,心在那里。生理上发现这七天里我没有头痛,之前我天天头痛。
师父的DVD都很有益,四它、放松方法等等。愿八式动禅可以让学生学习,现在的学生都很压力。发愿那里可以重看师父的DVD,师父的开示让我能更了解禅修,我会更精进的禅修。
对蒲团发愿让我安心的打完一支香。我惭愧、我忏悔、我感恩、安身、安心、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

 

学员4

初体验者,觉得整个禅七、整个流程实在是太棒的活动,会带家人同来体验。学到法鼓山禅修的方法,教学非常细腻外,动禅(立、坐)令他印象深刻,会继续学习。我以为七天只是学习打坐和动禅,来了之后看了师父的开示,对禅修的观念和方法更清楚。通过“出坡”更能体悟到如何将禅修用在生活上。
我觉得来的目的就是a)想把腿功练好b)禅坐功力能提升,最后的两天我感觉到真的有些成就,透过走路,就能感觉到很放松、轻快。我是第二次禅七,目的是“温故知新”,加深对禅修的体验,还有小参的部分;法师有教我其他辅助的方法,让我可以连香,对我而言是个全新的体验,感恩法师的指导。

 

学员5

我要感谢自己最后几分钟报名参加这届禅七,填表格的时候我写时间允许,其实时间是没问题,是自己放不下身边的人和物,还好最终出现在这里。我参加过2次法鼓山的禅修,2014年的禅七,去年的禅三,这是第3次。
这次禅修第一次进斋堂,发现有盘、筷子、汤匙和碗。我发现我自己已经从前2次的“为什么没有汤匙?”到现在的“为什么有汤匙?”,如果斋堂的义工发现第2桌上有一支汤匙,是我留下的(不好意思)。
师父的开示印象最深的是“四它”: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和放下它。这次的禅修让我获益非浅,从第一次的不清不楚,第二次模模糊糊到这次的渐入状况。谢谢所有参与这次禅修的工作人员,包括直接的、间接的、还有间接的间接的等等等。

 

学员6

若有在口、意,有意无意得罪师父们、义工们和禅修者,请原谅。
之前:没有期待、平常心;放松身心,体验感受;找到呼吸,更放松身心。
之后:学习放松的技巧;有学习会打默照;学习了思维更清澈,心更细;希望可以更好的处理生活上的问题。
可以坐更久;出坡用在生活上,感受非常好。
这七天,身和心可以慢慢的合而为一体。
少欲知足(更加提醒我们)。
心可以更加细。
心无所依(电视)摄心不靠。
感受到惭愧心、忏悔心与感恩心的不足。
更加宽容、大量的。
惭愧心、忏悔心、感恩心、无我心。
面对苦,以欣赏的心体验它。
面对、接受、处理、放下。
观、照、提
要发大菩提心。
孤立起来,更自在。
感恩三宝、师父、义工的付出。

文/禅七学员

活动日期/2016年10月15日至22日

Event Ty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