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经分享

地藏经分享

法鼓山新加坡护法会因应新冠疫情,为了使信众能持续地精进学习, 推出了网路课程,邀请护法总会的果舟法师, 为大众教授《深入浅出地藏经》。笔者第一次参加地藏法会, 缘于家父舍报,果舟法师是当时法会的主法。这次法师为了众生,必须学习新的科技弘法模式,如此的心量和因缘的不可思议,让笔者特别感动,便着手整理些上课的内容和心得,与各位分享。

在修行法门上,法师提出几项日课的选择:(1)一千声佛圣号。可自念自听,或心念心听;(2)一部地藏经。若时间不够,也可以每天一品;(3)持诵《灭定业真言》(地藏心咒),108遍;(4) 七遍大悲咒; (5)七遍金刚经。建议清晨时间最佳,并鼓励大家要发愿,循序渐进,慢慢地增加,自然就有信心了。

当烦恼升起时,要转念(转频道),大家记得多念地藏王菩萨圣号和持诵大乘经典,把念头转到诸佛频道。法师提醒经典并不是念越多种越好,要重质且心安定地念诵。有一次笔者和孩子快起争执时,想到法师的教导,脱口而出念了一句佛圣号,大家听到便笑了。对于持诵经典的方法和态度,也有说明:诵经,不必求知解,这是行门;读经,求知解,是解门。所谓的心读,就是转化心性,而实践佛法便是身读。

学佛,要不断地练习,细水长流,要有恒心,解行并重。地藏王菩萨有愿力为众生救苦、拔苦。我们要相信自己也有能力,修习地藏法门,灭一切重业。除了前面几项日课的方法, 法师依《占察善恶业报经》,教导大众以守五戒、修行十善法,从自己开始,建设一个人间净土。

果舟法师慨叹:〝不好好用佛法在生命中,太可惜了。〞笔者惊觉自己连生活中,都没有办法好好地应用佛法,更惶论在生命上。但法师多次以〝功不唐捐〞来提起大家的信心。所有的用功精进,都是身后一定带得走的功德法藏。这些累世轮转都不流失的无形财富,才是人生要追求的目标。有愿就有力,祝福大家福慧自在。

文/叶文心 2020年6月2日
活动日期:2020年4月11日至5月30日

Event Ty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