嚣嚣万念,刹那清明

禅七的环境隔绝了外界的联系,不但吃喝洗睡无需操心,甚至连人际关系都可以暂时放下不管。可人的脑袋瓜就没那么容易搞定,禅七前两天,除了适应团体的生活作息和疼痛双腿之外,空下来的脑子反而思潮汹涌。

才放下了前尘往事又开始规划未来,不挂念家中大小事却又想起工作业务,想着要安住当下又离不开佛学思考……,观山观云、看树看花、鸟鸣猿啸,心随境转,还哪里来的心境观照自己的心呢?

禅七第二天开始练习行禅,要改变行走或跑步的习惯不是件容易的事,学习新的肢体动作也会让身体肌肉很难放松。第三天再行禅就比较放松,心中也没什么期待,想着只要能动动腿,都好过继续坐下去。随著跑香的脚步慢慢加快,身体逐渐适应新的运动方式,再快些也能应付得来。随着法师的导引,跑得更快一点、更快一点,只专注在快速跑动的双脚时,却听得法师喝一句:“放下一切!”

就那一刹那间,心头仿佛空了一下,眼泪却无意识地夺眶而出,这一爆发仿佛无法收拾,却不明白自己为什么哭了?

接著出现的念头出奇地清晰而坚定:啊,原来我一路走来竟带著那么多东西!

就那电光石火的一瞬间,好像“一切都明白了!”

明白什么?明白自己背负在心头的东西竟然有这么多:那些回忆与悲喜、对未来的臆想、对事物的执念、知识理论、对理想的坚持、对善恶美丑的分别、人我间的判断……。我以为这一切形成了今日当下的“我”,其实恰恰是这一切遮盖了原来的“我”。

既然知道都是背负在心头的东西,是否就放得下了?那些是否就是所谓的“五蕴”?如果能“照见五蕴皆空”,是否就能觅得自性本心?是否就可度一切苦厄?

其实佛法中的答案不难找,但体验难得。这一刹那的清明,很值得了!

 

文/钟国南
图/钟国南、郑佩佩、胡秋香、林文庆
团体照/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302990859020496&set=a.302990655687183(法鼓山马来西亚道场 文宣组)
活动日期/2023年9月24日至10月1日

  • 总护法师:常捷法师
Event Ty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