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禅训班的结束 是禅修旅途的起点

我是2023年6月开办的初级禅训班学员 — 杨雁敏。我于7月31日与其他学员顺利结业了。虽说这意味着禅修的旅途刚刚开始,六个星期的学习路程已足以让我去做些反思。因此,借此机会与大家分享我在初级禅训班的心得。

之所以会对打坐感兴趣皆因我在练瑜伽时总会以 Savasana (大休息) 作为结束。虽只有短短的一 两分钟,我在进行大休息时总会有种超乎想象的安稳的感觉;杂念也会莫名的消逝。由于我想更了解到达这种境界的修炼方法,我便开始探索有关冥想、打坐的课程,随之而遇到了法鼓山的共修活动。共修时,禅修组义工燕芬菩萨以非常和蔼简易的方式去为我们解说有关打坐的基本方法。而我也在尝试打坐后感觉良好,因而报名参加初级禅训班。

刚刚开课时,所学习的方法其实与自己想像中并没有太大的偏差。我也会在练习打坐时,时不时地感受到自己在做大休息时曾体会过的安稳、平静之境。这种感觉其实根本无法用文字来阐述。 它并不是开心或快乐,也不纯粹是愉悦。它似乎是一种因内心安宁而不波澜,继而衍生出的一个舒适的状态。虽说如此,我在上禅训班的这段日子里,遇到的困难也不少。我虽会于打坐时偶尔达到一个放松且平静的状态,但这种感觉并不会持续太久,尤其是在杂念和妄念滋生之际。在接触到了观息与数息方法之后,我更是发现我有控制呼吸的不良习惯;这些观察是我在一开始打坐时全然不自知的。不过,我会谨记学长们的教诲,在发现问题后往回退一步。若在数息时控息,便退一步去观息;若观息时还不放松,便再进行一次重头到脚的放松;若心还不静,便再退一步去练习动禅。我也深知虽然没有绝对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但没有耕耘就绝对没有收获。因此,我会切记法师所言,”习禅修,宁可短,不可断“。

再者,我于初级禅训班所获得的远远不仅是禅修知识。我特别喜欢聆听及学习法师所分享的观念。身在哪里,心在哪里;活在当下;遇事得面对、接受、处理、放下等等。这些都是一些再简单不过却易懂难行的道理。每每课后,我也会因此去反省自己在生活中的种种。就如初级禅训班的结束是禅修旅途的开始,收获这些理念与道理也是我尝试着去实践它们的起点。

对我而言,初级禅训班是一个让人感到非常舒服的课程。我觉得原因有三。第一,学长们具有耐心及同理心。他们不厌其烦地向学员们授课与解答,更不会去强迫他人执行力所不及的事情。第二,法师非常平易近人,也总会有办法让课堂变得无比有趣。由于法师的教学方式幽默十足,在课堂上的内容可谓记忆点满满。第三,或许是因为这课程并没有过分地把禅修和宗教混为一说,在学习的过程中,我对于所传授的知识并没有感到困惑,更没有所谓的疑虑。这课程的优点其实还很多,以上所细说的三点也只不过是九牛一毛。

最后,我想借此机会向护持道场的所有人献上我最真挚的谢意。感恩法师的循循善诱;感恩学长 们的悉心教导;感恩召集人的妥善安排;感恩台前幕后忙忙碌碌的义工们。我将把这份感恩之心化为动力,继续虚心向学、继续禅修,也会试着去通过类似义工的活动去延续这份给予他人的精神。

愿我们有缘再见!

 

文/杨雁敏
图/林文庆
活动时间/2023年6月26日至7月31日

Event Ty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