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禅训班学员分享

一个因缘的巧合,在2019年去了台北自由行,来到了北投法鼓山农禅寺,看到那里有个通告半日的禅修,于是就去报名体会半日禅修,感觉挺好的,过后在那里请了一本 《圣严法师教禅坐》。书里面的理论教法只是一个知识,真的无法体证到好处在哪? 之前也在其他道场学习过禅修,但没有我要的感觉。我时常都留意新加坡法鼓山护法会的资讯,但两次都失去了报名禅训班的机会,直到现在终于成功录取禅训班了。 

这6堂课是从10月2日~11月6日,因为疫情严峻的关系,我们无法到会所学习。这是我第一次在云端学习禅修,心理上也有点矛盾,能学到什么呢?第一堂课常炬法师就以善巧方便的讲解三个杯子的比喻,来提醒我们以什么心态来学习禅修。其中一个比喻对我来说很深刻,人不要把自己装得太满,太满的杯子是没办法装更多的水。为了寻找內心的安定,让身心同在,我要调整我的心态,所以我把心放下,把心归零,以一个‘空杯子’学习,活在当下。

法师首先讲解禅修入门方法,以简单,易懂,正确安全的方法引导学员们如何有次第依序的修禅。例如…打坐穿着、打坐时间、打坐环境、各种坐姿、如何调身,调息,调心…在生活中全然接受当下此时此刻的我,无论是怎么样的状态,都要学习欣然接受,放下身心世界,活在现在。 

很感谢义工菩萨很用心的教导学员们如何从八式动禅进入打坐的过程。「八式动禅」是一套不拘时间、不拘地点,而且简单易学、有益身心的「动中禅」。只要能勤加练习,在行、住、坐、卧之中,都能以「身在哪里,心就在哪里」动禅的修行方式,清楚享受身心放松的感觉,让人安定自在。也感谢学长在小组讨论时很耐心纠正我们错误的动作与坐姿,聆听我们学习上的问题,还有每周都有功课哦!让我们积极的学习。

最后一堂课结束之前,法师让我们看一部简短的影片《他的身影》… “虚空有尽,我愿无穷”这就是圣严法师的弘愿,只是一个方向、一个希望,指引我们不断地往前走而不偏废。他的悲愿深深的触动我心,感动着流下感恩之泪。

回顾…皈依三宝20几年,盲修瞎练10年。10年前以为念佛,求佛,拜忏就能消业障除烦恼,原来这就是佛所说的方便法门,和外道有何分别呢?时常受外境的影响而自己不能够有主宰,就是随着境界转,身心不由己。自从2009年在 YouTube 里听到圣严法师开示所说了一句话:佛法那么好,知道的人那么少,误解的人那么多…从那时起我都一直在听圣严法师的开示,直到现在因缘条件具足,我能够在此学习到圣严法师传教的禅修。它有次第的正确调身调心的方法,外境不生,内心不起,先由外境来调整我们的内心,境随心转,做自己心的主人,不受外境转。圣严师父也说过心安平安你就是力量。安身: 每天都有运动时间,身体放松,自然平稳欣赏享受呼吸。 安家: 经常彼此问候,关怀互助。安业: 许好愿…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 安心: 少欲知足,每天都有安静的时候。接下来我要常提醒自己在生活中当觉察到烦恼来时就用四它:1)面对它 2)接受它 3)处理它 4)放下它。 以慈悲对待人,以智慧处理事。

这6堂初级禅训班终于圆满结业了,每一堂课我都没缺席,为了珍惜得来不易的因缘。常炬法师提醒学员们结业只是一个开始, 每一个学习都是完整且圆满的,皆须落实运用在日常生活中。但人的学习有次第,得依照自己的程度、时间与状况循序学习。是的,现在我们只是在这初级基本禅训班入门而已,我们还要继续在自我认识中肯定自我,而达到提升自我消融中成长,活在现在,佛在现在。再次感恩常炬法师和幕前幕后的义工菩萨们,您们辛苦了。大家一起努力加油哦!!!

 

文/陈雅玉
图/林文庆
活动时间/2021年10月2日至11月6日,线上

Event Ty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