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清醒的心智,澄澈的心灵如斯相应—圣严法师人间教法

以清醒的心智,澄澈的心灵如斯相应—圣严法师人间教法

      很多人都说,“人”写起来很简单,做起来却很困难。
      身为佛教徒的我,在未接近法鼓山之前,更是认为不单做人难,做一个佛教徒更难。尤其在林其贤老师指导的悦众培训中,更觉得佛法的内容很多,似乎要把修行这条路走好,真得很不简单。然而,当我将课程内容反复思考后,发现自己是多么的幸运。而在这个研习坊中,我发觉学佛,其实可以由深见浅,由浅见深。
       “四它”和“四念处”是圣严师父心灵环保的核心教导。四念处(身念处、受念处、心念处、法念处)和四它(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教导我们如何从外而内,逐步调整观念,以达到消除烦恼的目的。这一个教法看似简单。一般上我们遇到问题时,按照这四它的步骤就是首先告诉自己正视问题, 不做逃避(面对它)。再来就是承认事实,不做无谓、无理的对抗(接受),接着当然就是去尽力解决问题(处理它),最后就得随缘了(放下它)。然而,林老师指出了一个关键问题,很多佛教徒在操作这看似简单的“四它”时,并没有将“四它”与“四念处”结合,逐步提升。就本人个人经验而言,烦恼现前时,个人往往在面对问题的时候,即刻以“这就是因果”来接受问题,并把这种“接受”当成“处理”,甚至以为那就是“放下”了。然而,接受因果就等于是放下了吗?林老师指出,很多时候这“果报现前”的想法并非是自己内心真正的接受。个人也觉得这种“接受”只不过是人们为安慰自己而借用的理由,心里真是接受吗?若是真能接受,为什么还耿耿于怀?林老师清楚地告诉我们,真正要放下,还必须经历正确的身、心、受念处以至达到正知正见的法念处。由此可见,佛法的教义要准确地实践并不如文字般简单,它需要我们用心理解,并在日常生活不断练习、不断纠正、不断改善才能实现。
     戒、定、慧的修学是另一个让我受益良多的课题之一。身为一名初修学法的佛教徒,理解三学三慧(闻慧、思慧、修慧)的对应关系是相当紧要的。它能导正我们修行的方向,帮助我们逐步向上,达至成就佛道的最终目标。知道五戒,把戒守得很好固然重要,但若能深入思考佛法的智慧,修行必定更上一层楼;反之,深入经藏,实践着“思慧”的修行者,若能身体力行,好好修定功,成效就更佳。三学是成就佛道的途径,然而它们必须以三慧为起点和终点。此刻我终于明白,法鼓山所组办的各项活动,如菩萨戒、念佛、心灵环保课程、禅坐共修、读书会等等活动,正是在领导着佛子们如何依照三学三慧的有力步伐,循序渐进,达至目标。有了这个座标,深奥的佛法其实随时都能在生活中实践。
       两天半的培训内容很丰富,师父倡导的教育很扎实,佛法的教义更是博大精深。感恩林其贤老师,感恩圣严师父,感恩法鼓山。这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为度化世人而存在的。
       有了正确的方向,人,就一瞥一捺,再简单不过。

 

文 / 吴欣玲
活动日期 / 2012年2月10-12日

Event Ty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