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环保》- 心念的观照

《心灵环保》- 心念的观照

         在同学惟政菩萨的引导下,我在法鼓山护法会参加了基本禅修课、佛法家庭讲座,同时也参与了“心灵环保”八堂课。

         在心灵环保的八堂课里,复醛菩萨引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让我们发觉众生在忙忙碌碌的生活中,在追求自我,争夺名利时,总是陷入妄想,受烦恼煎熬,苦不堪言。

         在这相续无限的生命里,我们应该学习用心念观照,让境随心转,而不是心随境转。生活中的需求很多,是“需要”还是“想要”呢?在人际的沟通方面,主观或是客观的看法,我们必须清楚。

         我也渐渐明白感恩的意义。在这个生命万花筒里,无论是得到或失去,只要心存感恩和慈悲,所以的境遇都可以提升生命的价值。圣严师父说:“慈悲没有敌人,智慧不起烦恼。”

         最值得一提的,也是让我印象甚深的,是第七堂课中,复醛菩萨让学员躺在地板上,并引导我们让身心放松,想象自己即将死去,然后观察自己当时产生的念头、所遗憾的事。这一次“死亡”与“重生”的体验,是一个很好的启示。我发现我对死亡存在着陌生、恐惧和抗拒,而对生命则怀着不舍。原来人的心就像奔跑中的野马,片刻也停不下来。但如果我们能把握今天,把每一天当做生命的最后一天,那遗憾就不会产生。

         “知福、惜福、培福、种福”圣严师父的四福,重燃生命之火,净化人之心灵。过去不可得,未来不可得,把握当下,众缘和合。

         在此,感恩法鼓山护法会义工菩萨的真心护持、全心奉献。

 

文 / 冯笑玉
整理 / 吴欣玲
活动日期 / 2012年2月 - 5月

Event Ty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