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关怀心得分享

大事关怀心得分享

炎热的七月,新加坡护法会很荣幸邀请法鼓山关怀监院常绰法师莅临弘讲[大事关怀],二天的课程得到广大的回向,据闻信众多为佛教徒,对此议题相当关注;希望能从佛法的观点建立正确的观念; 从而帮助自己和关怀他人。

二天的活动中,义工菩萨们有条不紊地为活动而忙碌,准备午斋、水果、点心、善后…可说是一应俱全。午斋由法师带领大众供养、结斋,现场相当庄严。其中看到二位菩萨是带着母亲前来参加,一位与我们分享:他的外婆年事已高,趁此殊胜因缘来闻法,希望能为外婆的临终大事做出妥善的准备,如此的孝心令人感动!

课程的内容讲述了生与死的历程,十二缘起、佛陀的出世法门《四圣谛》苦集滅道次第讲解;临终时的生命现象、五蕴离散、六界崩解身心丧失功能、中阴身、业因果报乃至临终关怀与修行的关系…

法师不但引经据典,同时也分享了一些经验和小故事,趁着休息时间访问了一些学员的心得感想,第一位说她对"关怀时要用真心去感受临终者的心;之所以会不舍不忍正是慈悲心升起的缘故" 有很深刻的印象,她会谨记此一原则。另一位说" 有感于家人因为没有学佛,所以未曾做好亲人的大事关怀,非常遗憾!所以她发愿:若见他人临命终时,愿能担任起善知识的角色去关怀慰问。

法师的开示还让我们了解到:做大事关怀的菩萨可以做到医生做不到的层面,那是发挥了互补的作用,劝人念佛仗佛力故,让临命终人身心安定得以往生。我们去助念时,可以观想自己是在送一尊未来佛去净土修行,再入娑婆广度众生。此功德不但广结善缘;利人利己,也是展现了菩萨行者的精神!

文/刘常行

活动日期/2016年07月09 - 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