烦恼是助道的因缘

我们会觉得有烦恼、有苦难,是因为不明状况,不了解原因;倘若了解烦恼和苦难生起的源头,我们就会明白,烦恼是庸人自扰,而再大再多的苦难,都是可以接受的。

可是一般人处在安乐之中,多半不太会想到追究烦恼和苦难的根源;非得经过一番椎心沥血的痛苦折磨,才会想去寻找答案;或者激发前所未有的潜能,以求突破困境。因此,苦难的磨链往往造成柳暗花明的人生转机。所谓「忧以启圣」、「文穷而后工」,就是这个道理。

 
第二次大战期间,犹太少女安妮在德军占领区下,过著非常人所能忍受的囚禁生活,但是她用完全不同于别人的观点,以丰富的感情,看待自身的苦难,并展现苦难中的人性之美。她的日记书流传后世,感动千千万万的人;她的观点,不但让自己得以离苦、也让众生分享了人性的光华。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另外,有一位西藏喇嘛,在狱中三十几年,受过无数苦刑。他怎么熬过来的呢?他说,眼看熬不住时,只要转念一想,这正是修忍辱行的好机会,也正好趁此机会为众生受苦、为自己消除往昔业障。当然,他也并非就此打消求生的意志,最后他还是不辞辛苦,辗转逃到西方世界。
 
所以为自己的苦难找到意义,什么苦都可以熬得住。当我们面对苦难的时候,能拿出方法脱离苦难,固然很好;倘若盱衡局势,无法改变现状,那就用最健康的心态来面对它,不怨恨、不绝望,也不是逆来顺受。那才真正能从苦难中,吸收超越与成长的养分。
 
虽说烦恼是助道的因缘,但这不意味著我们要「自讨苦吃」,亲身感受痛苦的滋味,那太愚蠢了!释迦牟尼佛成道之前,并没有亲身受过生老病死之苦,但是,他从别人的体验中,觉察到生老病死之苦,是无人可以免除不受的,因而走上悟道之路。所以,我们若能以感同身受的慈悲心,体察别人所受的苦,也可以成为自己悟道的因缘。
 
—摘自圣严法师著作《人行道》烦恼是助道的因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