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诸位进入农禪寺大门时,都看到墙上写了一句话:「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应无所住」这其中是一还是二?住於一是错误的,「应无所住」是更高的层次, 是不住於一,也不住於二;不住於整体的、统一的,也不住於对立的、分离的──两种皆不住。

而「不住」的意思就是不执著、不在乎,即不在乎一,也不在乎二。 那是一种无我的境界,没有自我中心,超越一和二,超越於不二,故称无住。

可是「而生其心」,生的是什麼心?统一的心要有,对立的心也要有,应该用统一的心时,就用统一的心来处理;应该用对立的心时,就用对立的心来处理。面对我们环境裡的需要时,应该用什麼心来处理,就用什麼心来处理。

不 要认为学打坐、学禪、学佛的人,什麼都不管就是无我,那不是禪。禪是既超越而又踏实,超越是为了不生烦恼,踏实则是有烦恼时除烦恼,没烦恼时度眾生。除烦 恼时是一,是用统一来除烦恼;度眾生时则是二,一定要有眾生可度,有对象要处理,才能有行为、有作用,这裡讲的就是「不二」的观念。

这三个观念,一个是统一的,一个是对立的,一个是超越的、不二的、无住的。有相对之心,才有眾生可度,才能用智慧来处理;有统一之心才能断烦恼;有超越之心才能既不执空也不落有。我们凡夫总是带著自己的环境在走,带著自我在走,而每个人都是生活在个人的世界裡。

—摘自圣严法师著作《禪钥》应无所住而生其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