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谅背后说坏话的朋友

「人前不说别人好,人后不说别人坏」的人不多,当你发现你的朋友在你背后说你坏话,最好能以包容及谅解的胸怀泰然处之,这样才能化解误会,保持友谊。

凡 是人就多少会有一些毛病,彼此之间总会有几句批评,因为,在人背后不论人长短的很少,我们自己也就是这种人。说坏话不一定就是那般的坏,也不一定就是批 评,有时候只是为别人说明介绍,解释一个人的优点或缺点。故当知道人家说了自己的优点时,除了高兴,应该感谢;当知道别人说了自己的缺点时,不该生气,应 当反省。

有一些人背后说你的坏话,是由于嫉妒,若不说你坏话,不能显示出他比你高明,不能衬托出他 的优越。另外有一种人不是存心使坏,只是有使坏的习惯,喜欢东家长、李家短,爱说张大娘怎么样、李大妈又怎么样,若你问他为什么要说人坏话,他却不知道那 是说人坏话。张大娘、李大妈不一定有那么坏,他就是喜欢绘声绘影,加油添醋,让人家听得很有味道,他自己讲得也很过瘾。这种蜚短流长的坏毛病,我们自己也 曾经犯过,我们周遭的人也多少有这种问题,那你就把它当作一件理所当然的寻常事来处理,以平常心看待,何必生气。
 
如果有人因为嫉妒而说你坏话,那很好呀,能够遭人嫉妒,表示你很不错;如果他是拿你当作消遣,那也很好呀,至少你可以让他人快乐,你也应该值得安慰。
 
会 不会因为他人的批评、毁谤、破坏而使自己受到损失?有可能发生这种事。例如,本来有一个工作机会是你的,因为有人说了坏话,工作便泡汤了;原本有一个朋友 对你很忠诚,因为有人从中挑拨,便使那个朋友和你疏远了。碰到这种情形,最好找一个机会和对方谈谈,以期早日化解彼此间的不愉快。
 
化解的方法要诚恳、主动、明快,不要犹豫、被动、等待,等待下去会连朋友也没有了。你可以告诉他说:「我还是把你当朋友,我也许有什么缺点,我会检讨改进,但我还没有坏到那个程度。」
 
我也偶尔听到有人批评我,甚至公然写文章臭骂我,我会说:「站在他的立场,如此指摘我,我可以谅解的,但他不是我,他尚不知道,我还没有坏到如他所说的那个程度,我们之间没有什么深仇大恨,我仍愿意跟他做朋友。」这么一来,就可以化解误会,继续做朋友了。
 
也有一些人就是对你误会很深,他说:「我什么朋友都要,就是不要你这个朋友,即使到阎罗王那儿,我还是不承认你是我朋友;就算到了极乐世界,如果你也到了那 儿,我就不想去了。」遇到这种人,你也不必介意,他已经气你气到这种程度,你最好说:「我的业障深重,是我那辈子欠他太多,我惭愧、我忏悔,我为他心中对 我的怨恨祈祷,不要恨上加恨,不要冤冤相报。愿自己的业障,早日冰消。」当你能够这么自我化解的话,你就不会那么地不平衡了。
 
—本文摘自圣严法师著作《叮咛》一书